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

编辑 锁定
本词条缺少概述信息栏概述图,补充相关内容使词条更完整,还能快速升级,赶紧来编辑吧!
西汉南越王墓发现于1983年,墓室保存完好,出土一大批稀世珍宝,发掘结束,市政府决定古墓保护,并在原地辟建博物馆。
该馆占地1.4万平方米,展馆面积8657平方米。博物馆依山而建,以南越国第二代王赵昧的陵墓为中心,两栋陈列楼分峙其周。藏品以南越王墓出土的1000余件(套)文物为主,包括香港杨永德夫妇捐赠的200多件唐宋元时期的瓷枕和新石器时期的400多件彩陶。该馆的出土文物陈列,反映了2200多年前广东、广西地区的早期开发和广州城市的历史发展状况。展品中,有中国完整玉衣中最早的丝缕玉衣、中国自己烧制最早的平板蓝玻璃、南越王“文帝行玺”金印(中国最早的帝王印玺)、世界最早的丝绸印染工具以及300多件玉雕和独具地方特色的青铜器。南越王墓是中国南方最早的石构建筑,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该馆还经常举办一些高档次的临时展览。
词条标签:
博物馆